TOP




2023-05-19 何謂連濁(れんだく)?「連濁」とは何ですか。

在日語的複合名詞中,第二個名詞的首個音節常會變成濁音(如「が」「ぎ」「ぐ」「げ」「ご」等),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「連濁」。這篇裡會告訴你們連濁的規則。

例如:

"焼き魚"(やきざかな)中,「魚」的「さ」變成了「ざ」。やき+さかな=やきかな(烤魚)

"日本橋"(にほんばし)中,「橋」的「は」變成了「ば」。にほん+はし=にほんし(日本橋)

另外還有一些例子,如「手紙」變成「てがみ」。て+かみ=てみ(信紙)

「目薬」變成「めぐすり」等。め+くすり=めすり(眼藥水)

「火山」在日語中讀作「かざん」,由「火」(か)和「山」(さん)組成,但「山」的讀音變濁,變成了「ざん」。か+さん=かん(火山)

「目玉」在日語中讀作「めだま」,由「目」(め)和「玉」(たま)組成,但「玉」的讀音變濁,變成了「だま」。め+たま=めま(眼珠)

 

然而,並非所有的複合名詞都遵循這條規則。也有許多例外呦~因此,建議看到時多唸出聲音來,比較容易記得是否有產生連濁現象喔!

 

看更多文法規則↓

《小狸日語【觀念文法書】》最大量的句型彙整、文法辨析、實戰演練, 帶你從初學到N3,全面直擊文法核心概念!日檢不失分

無痛打好日語觀念文法,

日檢不失分,自然輕鬆過。

城邦讀書花園

https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92546

誠品

https://reurl.cc/7RmYZk

博客來

https://reurl.cc/A7G5RQ

Momo

https://reurl.cc/vmo67N



這篇文章目前沒有留言


發佈留言
想說的話(必填)*

請輸入驗證碼  點擊圖片可刷新驗證碼

送出留言

hikky_wang@hotmail.com

Copyright © 2018 小狸日語 All rights reserved